福田区投放25台文化一体机 打造数字文化功能区


2017-08-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周玥



福田文化一体机是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后续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福田区一共有25台文化一体机,旨在继续深入打造数字文化功能区。


益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日前举行了“公共文化一体机启动仪式”。

文化一体机的主页面,内有图书馆、演出信息、抢票等板块。

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周玥)8月8日下午,益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了“公共文化一体机启动仪式”。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广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毛凌文,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简定雄,福保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刘宏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介绍,福田文化一体机是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后续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福田区一共有25台文化一体机,分布在福田辖区的各大公共化场所,其中包括两个市属的文化场所,一个是市音乐厅,另一个是市图书馆。此外的23台一体机分布在各个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还有各街道的公共服务中心,以及福田区图书馆和福田区文化馆。

“公共文化发展到现在的一个非常明显趋势,就是利用互联网数字化的手段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李国新教授说道,而一体机便是依托互联网,把数字资源送到老百姓身边的一种非常便捷的方式。所以现在全国许多地方包括福田区,都在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到老百姓身边的问题。

文化一体机的推广应用,旨在推进辖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继续深入打造数字文化功能区。文化一体机可与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资源共享系统进行有效对接,具有海量信息、资源丰富、操作简易等特点。福田区定制版的文化一体机,内置福田区文体局的微信公众平台“福田文体通”,让广大市民能够通过文化一体机即时获取福田区最新文体资讯,享受免费订场、免费门票发放、参与各类文体活动报名等福利。其内置还设有无线网络,可实现公共文化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方便市民能够在公共场所免费上网。

在活动的现场,体验过文化一体机的市民肖女士告诉记者,文化一体机的设置让市民的文化生活会变得更丰富一些,在上面可以很方便的查询到最近是否有演出,既丰富了自己的闲暇时光又接受了文化的熏陶,而且操作起来会比在电脑或者手机上查询更加简单易懂,十分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