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福田:打造中央商务区 岗厦村的未来不一般


2017-08-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文氏后裔从“种田”变“种房”;从“番薯乡”变成福田区经济“半壁江山”之一;从“脏乱差”城中村变成集高档酒店、商场、金融、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


 

岗厦村牌楼。
 

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何静 实习记者 马嘉程 张思雨)“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这首文天祥的正气歌,是岗厦村历代文世后裔继承的正气家风的源头。2500多平方米的文天祥纪念馆、岗厦社区的正气文化墙、岗厦小学的正气歌文化墙...岗厦文氏六百载,翻天覆地变化的是环境、收入,不变的是一代代继承下来的正气家风。

岗厦文氏是文天祥组织的文家义军的后代,岗厦的始祖文萃是文天祥堂兄文天瑞的第五代子孙。680多年前,文氏子孙文萃等人来到岗厦,见到这里四面都是渔塘,土地也十分肥沃,又有茂密的山林,从此定居于此,繁衍生息。

据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文炳征介绍,现在的岗厦文氏家族后裔共980余人,港澳台、海外华侨文氏有3000多人,每年重阳节,两地文氏都会有千余人聚集在香港落马洲祭祀祖先。

带领村民掀起创业浪潮

作为福田中心区内唯一的城中村,岗厦村的位置可谓是得天独厚。岗厦大队原属福田公社,有三个生产队(自然村),一队和三队99﹪村民姓文,二队则基本是外姓人,后来分离出去,成了田面村。如今,深圳滨河路以北,梅林二线以南,皇岗路以西,益田路以东,包括莲花山、冬瓜岭在内都曾是岗厦村的祖地,这块约5500亩土地是深圳的中心区,占据着中轴线。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后,岗厦村悄悄发生巨变。1983年8月,岗厦企业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3亿元。1984年10月,岗厦村村委会成立。岗厦村委会领导捕捉到特区发展的商机,提出了集体、股份、联户、个体“四个轮子经济”一起转的口号,在岗厦村掀起了第一轮创业浪潮。村委会率先启动集体经济,利用联合企业及两个联户企业,号召村民发展个体经济,大力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村民的生产积极性空间高涨。

文炳征告诉记者,在1972年,村里劳动力只有300多人,种3000多亩水田,非常辛苦。到1983年村里土地被征用,村民“洗脚上田”。1984年村委会成立,时任村委会书记的文伟来引导村子引资办厂,发动村民养鱼养猪,去香港回收轮胎、模板,村民的生活开始富裕起来。

“文伟来书记在1985年发动村里党员干部向整个莲花山种果树,现在莲花山荔枝这么多就是当年岗厦村民搞副业的成果。”文炳征透露。1985年,深圳市政府开始扶持社队兴办万株荔枝园,与岗厦村签订了合同,莲花山一夜之间成了“聚宝盆”。村委会号召村民发展个人副业,上莲花山种荔枝,五年后莲花山结出深圳最优质的桂味和糯米糍。荔枝丰产初期,农户年收入几万元,最多30万元,村民们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也赚得了第一桶金。

整体改造搭建城市综合体

自政府开始大规模征地后,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没了,又没有专业技能,恰逢外地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的涌入深圳,岗厦村民走上了“种房子”的道路。当时政府忙于特区开发建设,廉租房、微利房建设滞后,城中村的出租屋在这种市场刺激下,无节制的生长起来。从两层到四层,从从四层到八层,村民们尝到了种房子的甜头,乐此不疲。1990年前后握手楼在岗厦村随处可见,各种服饰、方言、肤色在这里交融,随之而来的还有“脏乱差”,旧村改造迫在眉睫。

1998年,深圳市政府提出岗厦河园片区实行“预留天窗”,由政府统一规划、全面改造。2002年,深圳市政府将改造任务交由福田区政府组织实施。直至2006年7月,深圳福田区政府、岗厦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地集团才最终签订了框架性协议《集体物业部分拆迁补偿补充协议书》,正式推动岗厦河园片区整体改造。

2008年12月,历经十年酝酿的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正式进入私人签约环节。据了解,改造占地面积约16.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17万平方米;23万平方米超高层高级公寓;48万平方米住宅;30万平方米高档商业楼宇;28万平方米高层住宅;有楼高180米的商务公寓和350米高的写字楼(地下四层停车位),有文天祥纪念馆、小学幼儿园、设计艺术中心、村民赔偿房等。告别“握手楼”、“一线天”、脏乱差,建筑群体错落有致,格调高雅,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最具标志性的城市综合体。

致富岗厦人不忘老一辈

如今的岗厦村,钱已不是问题,除收租外还有股份分红,岗厦人抱上“金娃娃”,没忘老一辈。文炳征介绍,村子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补贴4000元水果金,对于80岁以上的长者另外还有津贴发放。

致富后的岗厦村人,开始回报曾经资助过他们的港澳同胞、华侨,公司为本村没有住房的文姓港澳同胞、华侨,兴建了“文华楼”“文山楼”,他们可以按照成本价10%手续费,购买一套村内“福利房”。华侨房的兴建,让许多想回家的文氏族人可以落叶归根。

无论如何,特区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河源旧村拆迁改造后,岗厦村发生了巨变。文氏后裔从“种田”变“种房”;从“番薯乡”变成福田区经济“半壁江山”之一;从“脏乱差”城中村变成集高档酒店、商场、金融、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期待下一步岗厦村将走的更远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