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园社区开展活动预防老年痴呆 制作夏日清凉布丁


2017-07-21 来源:南园街道办     编辑:黄思凌



为了满足社区老人的需求,东园社区开展清凉夏日美食制作系列活动,让长者亲手参与美食的制作。


老人们在一起制作布丁。

 根据全球疾病负担评估报告显示,60岁及以上老人的残疾年数,11.2%是由老年痴呆症引起,高于中风(9.5%)、肌肉骨骼疾病(8.9%)、心血管疾病(5.0%)和所有癌症(2.4%),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据悉,2011年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数为800万,2040年将达到2200万,是所有发达国家老年痴呆症患者数的总和。老年痴呆症患者数量的快速增长,给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重挑战,高额的养老和医疗费用,以及长期照料所需的人力、设施,在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尤为突出。

东园社区的长者居多,根据2016年社区长者领域焦点小组和访谈结果可知,东园社区内的长者们认为退休后的生活较为单一和乏味,对于自己是否会患上老年痴呆症他们也较为的恐慌。他们期盼社区内能有更多、更丰富且适合他们参与的长者活动。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东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决定开展清凉夏日美食制作系列活动,让长者亲手参与美食的制作,挖掘老人的潜能激发和提高长者的动手能力,防止长者患上痴呆、认知失调等疾病

 

 
在进行布丁制作的准备。
为了回应社区长者存在的需求,2017年7月20日,在东园社区党委、东园社区工作站的支持下,东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防老年痴呆系列之清凉夏日美食制作活动,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制作牛奶布丁。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将制作牛奶布丁所需要的材料一样样的展示给长者朋友看,然后开始亲自示范牛奶布丁的制作步骤,一步一步的详细讲解,可以看出参加的长者朋友们非常认真的在学习。社工示范完之后,就由参与的长者亲自动手体验牛奶布丁的制作,由于制作的器具有限,大家有的负责搅拌、有的负责加热材料、有的负责将半成品倒入容器,忙得不亦乐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杯杯牛奶布丁诞生了。

  本次活动,不仅仅向社区长者们展示和体验了布丁这一甜点的制作方法,同时促进了退休在家的长者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她们的动手制作能录,丰富他中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