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猴王”守护82只猴子 盼景区再开放


2017-05-26 来源:新浪     编辑:李晓蕾



2017年5月24日消息,四川都江堰。“猴儿!”把摩托车往公路边一靠,张仕全扯开嗓门,朝着大山一阵吆喝,不到一分钟,远处松林,枝头晃动,林间传来“簌簌”声,直到公路上出现“叽叽喳喳”喧闹不停的猴子,张仕全才不紧不慢地打开袋子,撒出一把玉米,80多只猴子冲上马路一阵哄抢。


  2017年5月24日消息,四川都江堰。“猴儿!”把摩托车往公路边一靠,张仕全扯开嗓门,朝着大山一阵吆喝,不到一分钟,远处松林,枝头晃动,林间传来“簌簌”声,直到公路上出现“叽叽喳喳”喧闹不停的猴子,张仕全才不紧不慢地打开袋子,撒出一把玉米,80多只猴子冲上马路一阵哄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2013年开始,张仕全就成了龙池风景区这群猴子的“头儿”,负责它们一日三餐,还要在猴群“内讧”时调停。虽然景区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但村里还是执意将这群猴子留住,等待景区有朝一日能够重新开放。

 

  夏有凉风冬有雪,龙池风景区也曾一度辉煌、游人如织,村里老孙跟着河南人学会了“猴语”,统领着山里的猴子,把控着它们与人类打交道的尺度。“后来他摔倒住院了,村里开始招人来临时代管这些猴子。

 

  ”张仕全今年46岁,原本只是在景区大门外摆摊卖点土豆。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村长在山门前半开玩笑,拿出一百元为赌注,“悬赏”谁能将山上猴子喊答应。

 

  “当时附近摆摊的十多个人都来喊。”张仕全回忆说,猴子就在山门不远的树林里,大家用尽了各种方法,猴子都不无所动,直到他扯开嗓子一声吼,猴子“叽叽喳喳”开始回应,从树林里窜出来。“可能就是缘分吧。”张仕全说,这之后他开始临时托管这群猴子,每天负责给猴子喂食。

 

 

  原本以为等到老孙出院就可以脱手,结果老孙病重,已经无法重返山里,他只好把这事儿给接了下来。

 

  5月24日这天中午,张仕全倚靠在摩托车旁,公路上撒了一地玉米,几十只猕猴伸手在地上快速拣起玉米往嘴里噻,两只猴子在争抢时厮打在一起,“唧唧哇哇”翻滚在地。张仕全一声怒吼,伸出手指,猴子乖乖散开,朝着路边走去。

 

 

  “混久了,他们自然还是有分寸。”张仕全说,自己刚开始喂食的时候还被猴子“威胁”过。

 

  双拳难敌四手,伴猴如伴虎,最开始他接手时,猴群共有50多只猴子,如果猴子发起群攻,他根本招架不住。

 

  。一天下午他投食准备离开的时候,猴王的“太子”围着他,呲牙咧嘴,发出嚎叫,“当时心里还是犯怵。”张仕全躲着走开,猴太子又绕到前面来,拦住去路,张仕全反复示意袋子已经空了,赶紧跑到摩托车旁边。回到村里后,他赶紧找到村长,表示自己还是不想干了,“太可怕了”。

 

 

  猴子的厉害他是知道的,曾经就有猴子跳到山下商贩的顶棚上,一些商贩用棍子吓唬上面的猴子,一些小猴子被吓得尖叫不断,老猴子从林间冲出来,将摊贩团团围住,最终将摊子都掀翻了。“猴子发飙,棍子打在身上都不会退缩。”张仕全说,惹猴子可以,但是猴崽子千万不能触怒。

 

  2004年,龙池景区提档升级打造关闭之后,接连遭遇地震和泥石流,景区开放显得遥遥无期,不过,村里还是坚持要将这群猴子留住,而留住猴子的任务就交到了“有缘人”张仕全的身上。

 

  每个月村里给他发2600元的工资,其中1000元用于给猴子购买饲料,保证每天不饿肚子。张仕全开着一辆嘉陵摩托,在山门和进山三四公里的位置设立两个“食堂”,每天的9点、12点、14点在山里喂猴子。

 

  “必须定时定点,这样他们才会形成规律。”张仕全说,有时候去晚了,就看到猴子蹲坐在路边石头上,望着远方,接连过去几辆摩托车,猴子都不会叫喊,直到他的摩托车出现,猴群才会一阵“欢呼”。

 

  张仕全表示,这时候还是有一些成就感的,因为在这个山里,猴子就只认他,别的人,他们都不会认。“猴子还是很有灵性,和他们呆久了还是有感情。”张仕全伸出手里的花生,一只猴子一手攀着他,一手只管往嘴里喂,“这只猴子最开始只有三十多厘米长,现在都长大了。”张仕全懂得它的脾气,“很温顺,我算是看着它长大的”。

 

 

  当了“猴王”,就脱不了手,虽说工资低,如果他不接手,这些猴子就可能翻山越岭,跑到其他地方去,特别是冬天大雪封山,猴子如果找不到食物,就会四处奔走,有时甚至跑到农家“掠夺”。“到时候景区如果开放了,山里肯定还是少了很多灵气”。张仕全日复一日喂食这些猴子,还要随时跟踪他们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