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手机号就能把个人隐私查个底儿掉?问题原来出在这


2017-05-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媛



王某某表示,他利用职务工作便利,以信息贩子提供的手机号查询乘客的打车记录或司机信息,乘客信息是10元一条,司机信息则是15元。


 

  今年2月,我们曾刊发文章《一个手机号就能查你的身份、财产?嗯,是真的...》。

  公安部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并成立专案组立案侦破。专案组辗转河北、天津、辽宁、山西、河南、湖南、陕西、广东等多个省市,历时近3个月,终于成功破获案件,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6名。

  滴滴外包客服人员贩卖打车记录 四个月获利数千元

  在节目中,记者仅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就在买到了同事的打车记录。警方以节目画面出现过的两个信息贩子网名“水中取火”和“孤星泪”为线索展开调查,并于2月18日在辽宁大连某网吧中将网名为“孤星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另一名信息贩子虽然在节目播出后立即退出了QQ、微信群,但警方通过定位其居住旅店以及调取监控录像,于2月19日将网名为“水中取火”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归案。两名嫌疑人落网后,警方顺藤摸瓜,很快便锁定了滴滴公司外包客服人员王某某。通过滴滴公司的筛查,警方确定了王某某的犯罪嫌疑,并将其抓获。

  据警方介绍,作为外包电话客服,王某某可以调取所有使用过滴滴打车的乘客记录和司机信息。从去年10月开始,在利益驱使下,王某某和犯罪嫌疑人曾某一起,利用职务之便,违反公司有关规定,非法在网上倒卖滴滴打车记录。在先前的节目中,记者于1月22日向信息贩子购买的滴滴打车记录正是王某某从公司内部窃取出来的。

  王某某表示,他利用职务工作便利,以信息贩子提供的手机号查询乘客的打车记录或司机信息,乘客信息是10元一条,司机信息则是15元。最多的时候,王某某一天能查60-70条信息,四个月下来,就赚了约7000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