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急!官方明确可用护照坐国内航班 这些证件也有效


2017-05-24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何畅



5月23日,民航局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表示旅客可以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此前曾有传闻称,中国公民不能使用护照作为有效证件,购买国内航班机票。


 

 

原标题:

持护照仍可乘坐国内航班

民航局通知称中国护照是有效乘机身份证件,但购票、值机、安检应用同一证件

深圳新闻网讯 针对从上周开始网上沸沸扬扬的传闻,5月23日,民航局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表示旅客可以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此前曾有传闻称,中国公民不能使用护照作为有效证件,购买国内航班机票。

据悉,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一文件对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做了修订,比如有效期到期的证件不能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港澳通行证、大陆通行证、旅行证等不是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等。该修改上周开始引发网络热议。为进一步保障民航旅客安全,规范民航安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民航局公安局昨日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旅客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的相关问题。

通知指出,中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旅客乘坐国内航班,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当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同时,民航局公安局也温馨提醒旅客,居民身份证过期不能继续使用。若有效期满,可以凭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贴有本人近期免冠证件照、并加盖户籍专用章、注明有效期的《申领居民身份证回执》,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替代使用。通知要求,民用机场公安机关应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为有需求的旅客签发《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保证乘客的顺利出行。

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客的乘机有效证件以民航局的规定为准。他表示,目前国内登机的有效证件为:1.中国大陆地区居民: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护照、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武警警官证、武警士兵证、海员证。2.中国香港、澳门地区居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3.中国台湾地区居民: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4.外籍旅客:护照、外交部签发的驻华外交人员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5.民航局规定的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此外,十六周岁以下的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还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学生证,或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记者陈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