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让我们来聊聊“动物的身后事”


2017-03-30 来源:晶报     编辑:何静



宠物火化后的骨灰被放在器皿内保存。宠物主人通过写寄思卡的方式寄托哀思。相关人士介绍,就地掩埋是不少深圳市民处理宠物尸体的主要方法。


原标题:

清明时节让我们来聊聊动物的身后事

工作人员在整理制作的标本。

 

数年前,市民叶小姐家的狗狗死了,由于找不到处理机构,也不知道有什么合适的处理方式,她只好将狗狗的尸体用袋子裹住,草草丢在了小区垃圾桶里……

深圳这个大城市,除了居住着千万级的人口以外,各种宠物、流浪动物,乃至动物园里的动物,也在这里努力生长。深圳到底有多少动物生活着?它们生前为人们带来欢乐,离世后能否得到安葬?是被埋进某个无名角落,还是弃于垃圾场?清明时节,就让我们来聊聊那些动物的身后事。

不少市民

就地掩埋宠物尸体

“当时也不知道还有其他处理方式,我们也不可能直接把它扔了吧?”市民小赖回忆,他小时候,家里养了一条京巴。小赖上大学时,这只京巴去世。后来,他家将爱犬的遗体埋到所住的福田某小区一个较少人出入的地方。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深圳家庭数量在逐渐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深圳登记在册的宠物猫狗数量至少有20万只,考虑到未登记的数量,实际数目更高。除了基数庞大,并且仍在持续增长的宠物群体以外,深圳还有为数并不少的流浪猫狗,以及动物园、海洋公园内的动物,乃至山林、海洋的野生动物,其数量之多,可能远超常人想象。

它们要是死了,怎么办?

深圳每年死亡人数近1.5万人,仅有的一家官方殡葬单位——深圳市殡仪馆的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那么,每年“往生”的动物有多少?有媒体按其死亡比率进行过粗略计算,仅以宠物而言,每年需处理的死亡宠物猫、狗数量,至少可达3万只,这还没算上其他动物尸体来源。一旦处理不当,动物尸体可能携带的病毒和疫病很容易会蔓延开来,但很多时候,人们缺乏对宠物死亡后如何处理的知识和信息。

相关人士介绍,就地掩埋是不少深圳市民处理宠物尸体的主要方法,埋葬地址大多在家附近的小区花园内或附近公园。但也有不少人将宠物尸体随意丢弃。据一名清洁人员介绍,在自己负责的片区,曾数次在垃圾桶里发现小动物的尸体。此外,在野外、马路、公园,都曾有人发现小动物死尸,这些动物中,除了流浪动物,有相当一部分是被主人遗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