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16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入选理由


2017-03-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邓涛



评选活动不仅系统地梳理了一年来的法治大事,也为市民群众献上了一顿丰盛的法治大餐,对这座城市而言,更是记录了法治发展的进程,见证了日新月异的法治进步。


深圳新闻网讯 我市“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不仅成为深圳法治文化宣传的一张名片,更为全社会树立一种导向,一个标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评选活动不仅系统地梳理了一年来的法治大事,也为市民群众献上了一顿丰盛的法治大餐,对这座城市而言,更是记录了法治发展的进程,见证了日新月异的法治进步。

1 借力“外脑”依法决策

深圳市委带头建立党委法律顾问制度

入选理由:市委带头建立法律顾问,为市委依法决策提供“智囊团”和“安全阀”,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作为特区的领导核心,深圳市委带头开展党委法律顾问工作,率先垂范,带头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必将引领深圳在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进程中,一路高歌远行。

2 阳光司法面对面,公平正义看得见

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推行逮捕公开审查机制

入选理由:理越辩越明,法越辩越清!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推行逮捕公开审查机制,让侦查机关、辩护人面对面,各抒己见,检察机关兼听则明。这种以公开促公正的机制,有助于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批准逮捕或不批准逮捕决定的公正性,是刑事诉讼程序的一大进步。

3 国际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内地“本土化”

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布《适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的程序指引》

入选理由:国际化是深圳重要的城市名片,《指引》不仅使《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内地“本土化”,而且还标志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国际化法治化方面又先行一步,有利于强化前海国际化商事法治环境的独特优势,吸引更多的香港法律界专业人士参与前海国际仲裁,共建国际争议解决高地,提升深圳国际化法治化水平。

4 补“双创”短板,打造家门口的证据服务平台

全国自贸区首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落户前海

入选理由:知识有价值,产权有边界。深圳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创新城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极为重要的基座。在全国自贸区首设两所知识产权鉴定机构,解决了长期以来本土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缺位问题, 弥补了我市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的最后一块短板,助力深圳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市、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5 加强“生命线”的保护

深圳交警开展“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

入选理由:一根安全带,保护驾乘人员的防护装置,也浸润着规则和文明意识。规范安全带使用管理,使规则意识深入人心,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托起人民群众生命之重。

6 让每个刑事被告人都有自己的律师

福田区建立广东省首个全覆盖多层次法律援助体系

入选理由:公平正义,就是让对簿公堂的双方平等说话。福田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司法领域人权保障,有效解决了刑事辩护率低及法律援助范围较窄的问题,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维护公平正义。

7 让正义来得更及时

深圳法院率先在全国全面推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

入选理由:“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不仅破解了“案多人少”的司法难题,大幅提高司法效率,更好地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同时,不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提速增效、高效便民,实现公平与效率最大限度的统一。全面推行标准化审理机制,为全国法院提供样本。

8 云上的正义

深圳首创电子证据固化、在线公证、在线仲裁智慧法律服务平台

入选理由:智慧平台主动适应互联网形势下的新变化,有效破解电子数据证明难题,打破机构藩篱,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证据存储、公证及争议解决一站式法律服务,打造法律服务创新新样本。

9 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律保障

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成立

入选理由:联盟以深港合作为基础,携手港澳台法律服务高端人才,凝聚整合全球华语律师资源,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融资活动“保驾护航”,是深圳律师参与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将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10 创建涉案财物“保管箱”

宝安区创建跨部门“五统一”涉案财物管理新机制

入选理由:“保管箱”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执法办案部门的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流转处置不畅等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规范了执法流程,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见习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