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届“十优法学成果”展现特区法律人风采


2017-03-13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邓涛



法治要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要素,那么对于法学理论根源的探寻和研究显得极为重要。3月10日,深圳首届“十优法学成果”正式出炉。此次评选不仅体现出深圳优秀法律人对法治精神的探索和追求,更彰显出特区法学法律工作者于纷繁复杂环境中的一份定力,一份坚守,尤显珍贵。


法治要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要素,那么对于法学理论根源的探寻和研究显得极为重要。3月10日,深圳首届“十优法学成果”正式出炉。此次评选不仅体现出深圳优秀法律人对法治精神的探索和追求,更彰显出特区法学法律工作者于纷繁复杂环境中的一份定力,一份坚守,尤显珍贵。

据深晚记者了解,为确保评选活动的客观公正,深圳市法学会邀请了在全国、全省以及全市较有影响的九位法学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采取独立评审、专业评审的方式,按照《评选办法》规定的程序,经过集中评议、第一轮投票、第二轮投票等环节,最终产生了首届“十优法学成果”获奖名单。

首届“十优法学成果”获奖名单

1.《知识产权疑难案件裁判思维》

作者:祝建军

【专家点评】该著作选取深圳两级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疑难、复杂且具前沿性的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力求提炼同类案例的裁判思路和裁判方法,在推进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建设方面,以一个审判人员的视角,作出了有内涵的学术贡献,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2.《中央管治权与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

作者:董立坤

【专家点评】该著作在澄清主权与治权,中央管治权与特区高度自治权概念的基础上,选取香港法院处理的具体案件进行分析,明确了中央管治权与特区高度自治权的权力界限。其观点对相关问题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受到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3.《让与担保制度研究》

作者:向逢春

【专家点评】该著作从比较法、立法、司法实践各个角度对让与担保制度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问题意识突出,观点明确,论述深入,对我国民法典制定过程中担保制度的改革完善,对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让与担保纠纷,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4.《利益均衡——推进社会公平的路径选择》

作者:姚文胜

【专家点评】该著作从法律制度构建的角度将利益协调、利益均衡结合起来,通过研究利益均衡的基本理论,探究我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利益均衡问题,并据此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对策建议,对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矛盾具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5.《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究》

作者:艾琳

【专家点评】该著作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分类、梳理和分析,结合行政审批改革实践,提出了一些新思考、新思路,对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践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和指导帮助作用。

6.《反垄断法的价值构造》

作者:叶卫平

【专家点评】本文对成熟反垄断法的价值构造和目标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矛盾运动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对实施过程的主要价值冲突进行了类型化研究,并对价值不足和冲突的化解提出了框架性的制度建议,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7.《比较法视野下倒闭企业工资风险分担机制研究》

作者:侯玲玲

【专家点评】论文从理论上阐明了企业欠薪特殊保障的法理基础,建议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组建专门的担保机构,以分散工资支付不能风险,同时借鉴香港欠垫薪支付基金的运行,为相关部门先行先试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8.《我国食品消费者教育制度的构建》

作者:应飞虎

【专家点评】文章充分论证了构建消费者教育制度对于建设食品安全法治的重要意义,清晰地梳理了我国在该制度建设领域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好我国食品消费者教育的系统建议,是一项优秀的法学研究成果。

9.《社会建设与修改后刑诉法若干问题研究》

作者: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课题组

【专家点评】报告聚焦检察理论与实务,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工作与机制创新开展研究,在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检察公共关系、新型诉讼监督模式建设等方面,总结出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及制度规范,影响深远。

10.《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研究——以完善审判权力结构为思路的理论分析与制度构建》

作者:万国营

【专家点评】报告以当下司法改革为背景,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证研究为方法,分析了我国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行政化的倾向及其体制、机制原因,系统地考察了国外两大法系审判权的运行规律,提出了破解行政化的建议与措施,对我国的司法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