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北村变身全市首个无障碍社区


2017-02-07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邓涛



莲花北村成为全市首个无障碍社区。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不但方便了生活在莲花北村的残障朋友,也获得了其他居民的一致好评。


残障朋友正在使用无障碍通道。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万厦莲花北村,立即被眼前喜庆气氛所感染,一条条由红灯笼组成的长龙将小区装扮得喜气洋洋。在许多道路两旁和楼宇角落,记者发现了标着“无障碍通道”字样的蓝色标识牌。据悉,这是莲花街道在去年年底完工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社区无障碍通道完善的成果,使得莲花北村成为全市首个无障碍社区。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不但方便了生活在莲花北村的残障朋友,也获得了其他居民的一致好评。

项目去年启动,改造85处

莲花北社区享有“全国文明第一村”的美誉,1997年成立了深圳市首个社区康复“试点站”——莲花北社区康复站。此后,康复站不断完善社区残疾人各项综合康复服务,同时从全市的“示范站”走向了“全国残疾人先进社区”,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也得以逐渐改善。“但社区内的无障碍通道还是很欠缺的,加上社区居民对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使用的认识不足,残障朋友家门口的无障碍通道常常被车辆或其他物品所占用,给想要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的残障朋友带来极大的困扰。”莲花北社区康复站站长、福田区政协委员巫妙春说道。于是,由巫站长发起,由莲花街道主办,莲花北社区工作站承办,莲花北康复站、莲花北社区服务中心协助的“莲花北社区无障碍通道改造项目”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项目共改造了无障碍设施85处,包括多层住宅楼门台阶铺设坡道、增设扶手,小区道路路牙坡道建设,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设置,增设无障碍标识等。

不求“高大上”,做到“小而精”

巫妙春刚开始提出要做社区无障碍通道时,有朋友建议她“干脆干一票大的,做一个深圳市的无障碍通道完善项目,比社区的高大上多了。”可巫妙春坚持要从社区做起,她相信小社区里也有大文明,做深圳市的无障碍通道建设项目确实很高大上,但是牵扯的部门太多,遥遥无期,倒不如先做小而精的社区项目,为莲花北的152名残障朋友实实在在地做好事,再把经验推广出去。

巫妙春确实把这个项目做得小而精。从社区考察、设施选址、厂家选择、施工验收,她都全程参与。甚至小到无障碍通道标识牌的颜色,她都跟设计师争论了半天。设计师原本计划参考国外的设计,就用不锈钢颜色的标志牌。但巫妙春从几十种颜色中选中了蓝色,“我想表达的就是,‘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同一个文明’,社区不仅仅是居民的,也是残障朋友的,都有权享受社区文明。”她成功地说服了设计师,让莲花北从此多了一抹鲜丽、活泼的蓝色。

社区无小事,大家齐出力

听到记者要采访,巫妙春站长请来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和社区康复站的工作人员。她说这个项目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大家一起努力做成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姚女士表示,她们一听到巫姐要修无障碍通道,纷纷叫好,大家都帮着出谋划策。莲花街道将此列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并给予资金支持。万厦莲花北村管理处也特别支持,负责后续维护工作,对社区里其他需要修建无障碍通道的地方也进行了加建。

整个社区的居民都是项目的出力者。巫妙春说,刚开工时,水泥还没干,有些小朋友就踩了上去,没办法只好再淋一遍。刚做好通道时,还是会有车主停车挡住半条通道,有老人看到他们就问“什么是无障碍通道”予以制止。现在居民们的意识提升了,认识到这些设施的作用和重要性,他们的配合与支持让这个项目真正地发挥了作用。

社区无障碍,居民齐点赞

无障碍设施的完善,大大提高了莲花北社区152名残障朋友的幸福感。家住莲花北村的残障朋友张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社区无障碍通道的普及对她来说实在太方便了。张女士是一名轮椅篮球运动员,曾是2008年残奥会的国家队队长。她经常需要骑着残疾人专业三轮车出行,可是以前经常找不到通道,总要绕好远。现在不但路畅通了,社区还设置了“无障碍专用车位”,避免了没位停车的尴尬。“真的太爽了!”张女士感叹道,“生活在莲花北的残障朋友真的太幸福了!”

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也给社区的老人、小孩、推婴儿车的家长和骑车的居民带来了方便。莲花北村第一批居民,已经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卢阿姨表示,莲花北村车多,尤其是早上上班高峰期,路经常会被堵死,这对每天早上都要去莲花山锻炼的她特别不方便。“有了无障碍通道之后可好了,我踩辆单车去莲花山很顺畅”。

同样,在莲花北村住了20多年的侯叔对社区的无障碍通道也赞不绝口,“搞了这个(无障碍通道),整个小区档次都不一样了。”侯叔说:“什么是国际化?国际化不是那些高楼大厦,是我们生活的细节,有了无障碍通道,不止是残障朋友,老人、小孩还有推婴儿车的家长都方便多了。这才是深圳与国际接轨的表现。”

巫妙春站长说,“评价一座城市的高度不是以GDP作为标准,而应以生活在其中人的满足程度作为标准。习总书记提出‘一个也不能落下’,残障朋友也不能落下。”她希望莲花北社区无障碍通道完善项目的经验能在其他社区得到推广,真正彰显深圳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文关怀。

  深圳晚报讯(记者 汪仕林 实习生 方静芸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