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陆空铁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2017-02-04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何静



2月3日市春运办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深圳全市累计发送旅客1001.36万人次,同比上升8.72%。其中,铁路客运累计发送571.72万人次,同比上升24.34%;道路客运累计发送253.90万人次,同比下降14.49%;民航客运累计发送148.83万人次,同比上升7.02%;水路客运累计发送26.92万人次,同比上升6.47%。


深圳新闻网讯 2月3日市春运办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深圳全市累计发送旅客1001.36万人次,同比上升8.72%。其中,铁路客运累计发送571.72万人次,同比上升24.34%;道路客运累计发送253.90万人次,同比下降14.49%;民航客运累计发送148.83万人次,同比上升7.02%;水路客运累计发送26.92万人次,同比上升6.47%。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全市各大火车站、省内多条公路都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深圳站、深圳东站 日均到达客流突破 11.8万人次

2月2日起至3日,深圳站和深圳东站持续迎来节后返深客流高峰,日均到达旅客突破11.8万人次。2月4日深圳两大站将持续迎来返深客流高峰。

据悉,从年初一到年初七7天内,深圳站、深圳东站累计到达长途列车272趟(含到达长途临客41趟),其中深圳站146趟(含到达长途临客20趟)、深圳东站126趟(含到达长途临客21趟),两站累计迎来到达旅客49.9万人次,其中深圳站累计到达40.5万人次,深圳东站累计到达9.4万人次。为加快到站旅客出站速度,深圳站、深圳东站在站台、出站通道增派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有序出站。

深圳北站 昨到达旅客 16.8万人次

截至2月3日下午18时,深圳北站春运期间共计发送旅客274.28万人次,到达旅客187.49万人次。其中1月24日深圳北站发送旅客16.04万人,创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高,2月3日当日到达旅客突破16万人次,达16.87万人次。

2月3日,深圳北车站共开行224对(含广州南至潮汕10对、潮汕至广州东8对、福田始发41对、广州南至上海虹桥2对、珠海至上海虹桥1对),其中广深港方向开行119.5对,厦深方向开行104.5对。截至18时止,深圳北本站发送97957人次,到达168735人次,刷新了历史新高。

深圳位居 拼车返程热门目的地 第二名

2月3日记者从嘀嗒拼车获悉,从正月初六开始,火车、飞机、及拼车都迎来了首个返程高峰。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正月初六),嘀嗒拼车订单数达278.3万,运送人数417.45万,初六返程当天订单数达18.6万,运送人数达27.9万,是节前高峰的66.4%,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拼车返程,拼车已成为春运力量的重要补充。

据介绍,拼车深圳用户多为上班族白领,拼车返程高峰相较于拼车返乡高峰次数较少,相较于年前返乡的急迫心情,返程更加从容一些。但受上班时间影响,拼车返程客流更加集中。

因初六为上班族返程高峰日,返程热门目的城市也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中。返程目的城市前三依次为上海、深圳、北京, 返程热门路线多抵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分别为天津—北京、张家口—北京、承德—北京、深圳—广州、茂名—广州、梅州—广州、梅州—深圳、揭阳—深圳、东莞—深圳。

100公里~300公里数的拼车里程占比40.14%,中短途拼车成主流。同时300公里~500公里订单占比达27.74%,500公里~800公里订单占比达15.72%,800公里以上占比7.05%,意味着也有更多人选择拼车进行长途出行。

部分公交线路 视返程客流变化情况 适时延长服务时间

春运以来,全市共47条公交线路提供延时服务,还开通了4条春运专线和3条汽车站夜班线,实现公交与公路、铁路、民航、水路运输的接驳;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公交发班达70.23万班次,共运送旅客1451.22万人次,现场值班人员总计达4357人次,还开通了接驳仙湖植物园等旅游景点的7条临时线路。

据介绍,春节返乡潮开始后,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部分公交线路视返程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延长服务时间。其中:

1月31日起,深圳湾口岸始发的123线末班车服务时间延长至21:00时;

2月1日起,245、107等线路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次日01:00时;

2月1日至2月22日,深圳北站始发的M299服务时间调整为6:00时至次日3:00时;

深圳西站始发的N4、101、306等3条公交线路深圳站始发服务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4:00时,火车西站车队进入24小时通宵备战状态,开行深圳西站至龙华汽车站的春运专线,234路夜班将根据列车到站情况开通往梅林关方向的特班车。

同时,为应对旅客聚集,火车西站车队还准备了15台应急运力,根据铁路时刻表列车实际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运力和服务时间,将乘客及时送往龙华、梅林关、西乡、布吉、罗湖等区域,保障市民返程顺利。

调配出租车重点服务各火车站夜间抵深客流

据悉,春运期间市交委安排了400辆出租车运力,保障各重点场站客流疏运,同时为应对返程高峰,2月2日起还增派了800辆应急运力到深圳北站疏运返深旅客;另一方面,市交委发挥巡游出租车统一电召平台的调配作用,为机场、火车西站、深圳北站等场站临时调集运力8600多车次。

记者3日从从鹏程鹏电(龙汽)公司了解到,为疏散夜间抵深客流,该公司100多辆出租车重点针对全市各大火车站,提供夜间打车服务,为乘客提供便利。

此外,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出租车在深圳机场、深圳北站、各口岸、火车站调派约9100台运力,运送旅客约102万人次。

(记者 刘菲菲 通讯员 宁军 郭颖 王秀娟 陶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