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档案:岂止“中国电子第一街”


2017-01-12 来源:晶报     编辑:黄思凌



华强北在业内被誉为硬件的“硅谷”,完整的产业链支撑和其他区域无法复制的良好生态,促进创客空间在此生根萌芽。


华强北商圈共有企业1.8万个,个体工商户2.1万户,从业人员22万,日均人流量约50万人次,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其中电子产品交易额占总量的七成)。2007年,华强北“电子市场价格指数”正式发布,成为国家工信部的数据源之一;2008年,被中国电子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电子第一街”美誉,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产品种类最齐全、年交易额最大(四个第一)的电子产品交易集散地,是国内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华强北是全国最大的安防产品集散地,也是全球安防产业最重要的交易中心和资讯中心。商圈内有万商、太平洋等多个安防产品专业市场,有1000多家生产企业的数万个安防产品在此进行集中交易,为全球和全国用户提供了一站式采购平台。每年国内市场有70%以上的安防产品由深圳发往全国各地。

华强北在业内被誉为硬件的“硅谷”,完整的产业链支撑和其他区域无法复制的良好生态,促进创客空间在此生根萌芽。目前,活跃于华强北的众创空间平台众多、各具特色,知名度较高的包括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赛格国际创客中心和Hax。其中,华强北国际创客空间已形成一定规模,入驻团队共28个,孵化项目数共34个;来自美国硅谷的Haxlr8r目前已入驻的孵化项目共有15个,约50多名国际创客在此创业,项目涉及模块机器人以及智能硬件;赛格创客中心建筑面积5000平米,目前已吸引到35个创客,孵化项目达到40个。(晶报记者 肖利华 高志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