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深圳人3项新政来了 先从医院停车场“开刀”


2017-01-03 来源:南方网     编辑:邓涛



2017年1月1日,根据深圳市交警局的通报,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展经营性停车场内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首先对全市医院停车场进行整治.


2017年1月1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挂号看病的吴女士发现,她不再需要交挂号费。根据深圳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相关文件,深圳的公立医院从元旦起取消挂号费和空调费,还会分三个阶段对公立医院的2617项收费价格进行结构优化调整,第一阶段全市患者一年看病费用将因此节省3000万元。

除此之外,深圳还有两项新政也在元旦开始正式实施:深圳人才办理入户条件放宽了,办理手续的流程也大大简化;针对停车场乱停车的情况,深圳出台了对停车场内乱停车的规定,有车的市民今后要留意了!

全市患者一年看病费用将节省3000万

元旦这天,记者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挂号处,前来看病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此前还不知道取消挂号费的消息,轮到她挂号的时候,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不用交挂号费,只需要从社保卡里刷诊疗费就可以了。

根据深圳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和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圳市公立医疗机构第一阶段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圳将分三阶段对公立医院的2617项收费价格进行结构优化调整。

第一阶段先调整833项收费,主要是取消挂号费和空调费,降低CT、MRI等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的费用,提高手术、护理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让医务人员靠技术吃饭。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增加的手术费用在医保住院报销范畴内,大部分将由医保支付,个人只需要支付10%,个人增加的负担并不多。在这一阶段,全市患者一年的看病费用将节省3000万元。

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改革,预计将于今年完成。


放宽人才引进条件 简化办理流程

2017年影响深圳人的另一个新政跟人才引进有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市政府《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2017年人才引进政策更加灵活高效。

根据相关新政,深圳进一步放宽了年轻化、专业化、高技能人才的引进条件:35岁以下的全日制大专人员可直接引进,45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人员可直接引进,45周岁以下的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引进,35岁以下、在深参保三年以上的高级工可以直接引进等,同时取消了过去办理在职人才引进需办理深圳居住证的要求。

另外,新政简化了人才引进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比如简化办理毕业生接收的就业创业证明材料、毕业生推荐表、成绩单等申报材料。新政策实施后,毕业生接收可全程网上办理,报到时即来即办,一次办结,人才引进效率大幅提高。

停车场内乱停车开罚 先从医院停车场“开刀”

在南山区一家公立医院的停车场内,一辆小汽车因违规停放导致另外三辆汽车无法开出。随后,被堵的车主黄先生拨打交警电话。10分钟后,交警赶到,违规停放的车主被开了300元罚单。

根据深圳市交警局的通报,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展经营性停车场内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首先对全市医院停车场进行整治,1月10日起对全市所有经营性停车场进行整治。此次整治的依据是《深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据悉,这一法规其实早就有,不过这次拿医院停车场先“开刀”。

针对违反《条例》的机动车驾驶人,交管部门有权将其车辆拖离停放地,所发生的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并可处500元以下的罚款;经营性停车场管理单位不履行法定职责,停车场内车辆停放和行驶秩序混乱的,交警部门将视情节轻重,对停车场管理单位或相关责任人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其《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谭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