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三专业委员会 福图理事会制度改革又迈关键一步


2015-01-20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江津晶



委员们来自深圳市图书馆界、公益阅读组织、企业、文体中心、街道文化站等,在各自业务领域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极高的专业素养。


福田网讯 (深圳晚报记者 汪仕林 通讯员 刘杰) 1月13日下午,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理事会专业委员会在福田区图书馆成立,将设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阅读推广指导委员会、绩效评估考核委员会三个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福田区图书馆理事会制度改革又迈出了关键一步,从目前国内公共图书馆领域已经建立理事会的实践来看,福田区图书馆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从国外经验来看,国外图书馆事业较发达的国家大都实施有图书馆理事会制度,理事会的决策背后都有专业委员会的支撑。美国波士顿公共图书馆的理事会由四个委员会和两个特别小组构成,分别为资金项目委员会、馆藏委员会、财政和审计委员会、社区服务委员会、市场营销和筹资特别小组以及技术特别小组。大英图书馆理事会设立的常务委员会有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资本项目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

福田区图书馆作为文化部、省文化厅确定的“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单位,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理事会章程》中对专业委员会用专章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理事会国家级试点项目工作方案》中将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工作作为2015年理事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健全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理事会组织架构和理事会决策支撑机制,提高理事会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另一方面,文献资源建设、阅读推广和绩效评估考核作为公共图书馆最基础、最常规、最重要的三项业务,也是为了推动这三项业务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三个专业委员会分别由一名主任委员和四名委员组成,委员会的构成充分体现了本土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特点。委员们来自深圳市图书馆界、公益阅读组织、企业、文体中心、街道文化站等,在各自业务领域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极高的专业素养。

根据委员会章程,三个专业委员会作为理事会下属的专业咨询机构,对理事会负责,为理事会决策参考提供有关全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阅读推广、绩效评估考核的相关信息,并受理事会委托指导和监督全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阅读推广工作和绩效评估工作的开展。委员会形成的业务咨询报告、建议、方案、规划等工作成果,均应以书面形式提交理事会。委员会提交的意见或建议经理事会通过后,全区公共图书馆均应严格执行和落实。

当天,委员们热烈讨论了三个专业委员会章程(草案),讨论形成的送审稿将提交2月份召开的理事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审议;接着,委员们讨论了2015年工作计划,并就《福田区公共图书馆2015-2020年文献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激活计划》、《2015年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考核工作方案》的制订征求大家意见。委员们对《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修订建议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后续将形成《<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修订建议报告(初稿)》。


[编辑:江津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