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创建香蜜湖国际文化社区 让外籍友人融入


2014-08-08 来源:福田网      编辑:李云云



搭建国际文化培育、国际社区服务、国际文化交流三个平台来创建香蜜湖国际文化社区。


    深圳新闻网福田讯(记者 付洋 吴英敏 李云云 范萌 江津晶)华南地区首家集国家和国际为一身的安全社区,香蜜湖街道除了具备优质的生活环境外,如何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感觉更幸福?在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文化价值的传承方面,香蜜湖街道都做了哪些工作,又在尝试着哪些创新?

    8月7日下午,福田区网络答政品牌栏目《红树会客厅》将访谈直播室搬到了福田区东海城市广场,并请来了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毅,福田区政协常委、福田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周万雄等五位嘉宾做客节目,现场与市民、网友们互动,畅谈基层部门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在服务民生工作方面中从“微处”着手,做好改革、办好实事。

    据了解,本期《红树会客厅》“走进香蜜湖”活动是2014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福田基层民生工作巡礼的第七场主题访谈,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新闻网、福田发布政务微博、福田网、福田区政府在线联合主办。

    本次活动共召集了15名网友现场参观走访了香蜜湖街道竹林社区边坡治理工程、侨香社区以及香蜜公园,网友们通过亲身体验,了解香蜜湖街道的环境和特色,感受街道在基层服务工作中的“微”与“细”。在香蜜公园,参观走访后,网友们还现场为公园的建设积极提意见建议。随后,网友们来到设置于东海城市广场的《红树会客厅》访谈现场,与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毅及嘉宾们进行交流互动。

    国籍不同,语言迥异,生活习惯民情风俗差别颇大……这是许多外国友人在中国生活面临的困扰。在香蜜湖,就住了不少外国友人,这个特点催生了街道国际文化的创建。“搭建国际文化培育、国际社区服务、国际文化交流三个平台来创建香蜜湖国际文化社区。通过服务使外籍友人进入社区,通过活动使外籍友人融入社区,通过交流使中外居民和谐交融。”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毅表示。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香蜜湖国际文化社区创建以来,香蜜湖先后建立国际友人服务站、外籍友人志愿服务队、设立社区政务服务代办点,形成充分吸纳国际资源参与既面向外籍人士又面向社区居民普惠型国际化社区服务新机制,使中外居民共同服务、共同受益。

    同时联合东海集团等多家驻辖区单位开展节庆、美食、民俗、文艺等六大类国际文化交流品牌活动项目,进一步拓展社区居民的国际视野,加深外籍居民对中国的认知了解,使中外居民交流全方位、沟通无障碍。

    访谈中,香蜜湖辖区企业东海集团唐子荔用“语言氛围”、 “生活氛围”、“文化氛围”三个方面的打造概括其公司在协助打造国际化社区中做的工作。据了解,为充分营造国际化氛围,东海集团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班底,穿着统一制服,提供各类服务。

    “语言氛围营造上,街道办从去年开始就在东海城市广场长廊上每个月定期举办英语角,这个活动现在参与人越来越多,也将持续开展。另外还有不定期有韩语学习;生活氛围打造方面,国际美食节、韩国美食节等活动近两年如火如荼开展;我们每一年都会有圣诞嘉年华,打造文化氛围。”

    “作为辖区里面的一家企业,我们有责任在香蜜湖街道带领下打造国际化社区。”唐子荔表示,有了街道办支持和指导,以后国际社区打造活动将越来越好,影响身边国际友人,帮助他们更好得融入社区。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