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石厦村主办“一道大盆菜 乡情五百年”活动


2012-09-03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柳磊



一道大盆菜,乡情五百年。与许多城中村不一样的是,石厦村是八姓合一的大村,建村五百年来,全村人不分你姓我姓亲如一家。石厦村民潘玉良表示,我们就是要让年轻一代年年来吃大盆菜,牢记石厦村民要世世代代讲和谐讲团结的民风。


  福田网讯 一道大盆菜,乡情五百年。每年元宵节,福田石厦村原村民都要主办大盆宴,传承绵绵不断的乡情邻里情。

  古色古香的赵氏祠堂和潘氏宗祠堂,是大盆宴的主场。有的年份席开几百围,宾朋数千。全村村民老小、居港乡亲,还有来深建设者共聚一堂欢度元宵佳节,表达对新一年的祝福和信心。

  与许多城中村不一样的是,石厦村是八姓合一的大村,建村五百年来,全村人不分你姓我姓亲如一家。邻里和睦相处,大家小事共商和谐。村里每年元宵共吃大盆菜,全村各姓共话和谐共谋兴旺。每年大盆宴都会盛情邀请来深建设者分享。石厦村居住1300名开出租车为业的湖南攸县籍的哥和6000名家属,正是石厦村的包容让他们在此长租长住。

  大盆宴吃的是氛围和热闹。大家都围坐在一起,共享佳肴,欢声笑语不断。据石厦股份公司董事长赵煦东介绍,大盆菜烹饪十分考究,由鸡、鸭、鱼、蚝、腐竹、萝卜、香菇、猪肉等12种原料,用大锅分别煎炸烧煮焖卤,然后装到一个大盆里。如今大盆菜已经被纳入深圳旅游开发的民俗项目之一。

  位于福田区福保街道的石厦村建村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现居住着赵、潘、莫、李、龙、陈、冷等八大姓氏共有4000多村民,是当地有名的和谐村和文明村。村中不论大姓小姓都以和为贵,以让为先。据族谱记载,石厦赵氏为宋太祖赵匡胤的传人,石厦村祖上曾经出过17位将军,其中宋代的潘雄为战功赫赫的开国护驾元勋。石厦村民潘玉良表示,我们就是要让年轻一代年年来吃大盆菜,牢记石厦村民要世世代代讲和谐讲团结的民风。

  人心齐,事业旺。石厦村城市更新项目新天时代广场主结构每天都在“长高”。石厦更新项目一期对石厦旧工业区拆除改造,将兴建五栋超高层楼宇,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据石厦股份公司董事长赵煦东介绍,改造后新建的超高层写字楼将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发展总部经济。6万多平方米的商业裙楼将与福民天虹连成商业航母一体化,形成石厦片区旗舰型购物中心。

  石厦村实施产业转移,实现跨区域发展。石厦村将村电子工业园改造发展成总部经济,原工业园技术和项目转移外地。在沙井建有9万平方米的新型电子工业园,在惠州建有12万平方米的创新工业园。通过产业转移,石厦村总部经济和实体经济同步发展。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


[编辑:柳磊]